直接责任、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的几点区分

2020年10月26日 09:08  点击:[]

“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专门术语,涵盖违反六大纪律中除违反生活纪律外的其他五大纪律。

一、基本概念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修订第三十七条规定:

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的区分:

(一)直接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起决定性作用的党员或者党员领导干部。

(二)主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三)重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应管的工作或者参与决定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次要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本条例所称领导责任者,包括主要领导责任者和重要领导责任者。

这里的“职责范围内”,是指依照其法定职务所应承担的具体工作责任和履行的特定义务,也包括组织临时安排或抽调从事的某项工作;

这里的“不履行职责”,是指没有实施职务所要求实施的行为;

这里的“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是指履行了职责,但没有按照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职责。

直接责任不限于一般工作人员和普通领导干部,主要领导干部如果直接参与研究、决定某一具体问题,或者对某一事项直接拍板决策,那么就成为直接责任者,而非领导责任者。

领导责任者中,无论是主要领导责任者,还是重要领导责任者,只能是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不能成为领导责任者。

认定违纪行为的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重要领导责任者,在职务层级上一般是依次递增的。即直接责任者是科长,主要领导责任者一般是分管领导,重要领导责任者通常是主要领导。

案例:同一违纪事实,对违纪行为的直接责任者处理一般重于主要领导责任者,对主要领导责任者的处理又重于重要领导责任者。

如:2016年4月,某单位参加县工会组织的运动会,只有10名运动员,但全单位50人均发了价值300元的运动服一套。除去应发10名运动员的服装费3千元是合理支出,其他40人共价值1.2万元的服装费用均系违规开支。以上违纪事实应定性为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

若对直接责任者工会办主任王某给予警告处分,则对主要领导责任者分管工会工作的副局长李某诫勉谈话,而对重要领导责任者该单位局长张某谈话提醒。

二、其他规定

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9〕45号)规定

直接责任:

第四十条 领导干部对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下列行为应当承担直接责任:

(一)直接违反有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

(二)授意、指使、强令、纵容、包庇下属人员违反有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

(三)贯彻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造成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损失浪费,生态环境破坏,公共利益损害等后果的;

(四)未完成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措施、目标责任书等规定的领导干部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事项,造成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损失浪费,生态环境破坏,公共利益损害等后果的;

(五)未经民主决策程序或者民主决策时在多数人不同意的情况下,直接决定、批准、组织实施重大经济事项,造成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损失浪费,生态环境破坏,公共利益损害等后果的;

(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后果起决定性作用的其他行为。

领导责任

第四十一条 领导干部对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下列行为应当承担领导责任:

(一)民主决策时,在多数人同意的情况下,决定、批准、组织实施重大经济事项,由于决策不当或者决策失误造成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损失浪费,生态环境破坏,公共利益损害等后果的;

(二)违反部门、单位内部管理规定造成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损失浪费,生态环境破坏,公共利益损害等后果的;

(三)参与相关决策和工作时,没有发表明确的反对意见,相关决策和工作违反有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或者造成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损失浪费,生态环境破坏,公共利益损害等后果的;

(四)疏于监管,未及时发现和处理所管辖范围内本级或者下一级地区(部门、单位)违反有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问题,造成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损失浪费,生态环境破坏,公共利益损害等后果的;

(五)除直接责任外,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后果应当承担责任的其他行为。


上一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单80条处理依据大全
下一条: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巡视常见问题清单

关闭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