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善为 守正创新 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审计处工作综述

2022年05月03日 15:22  点击:[]

足迹因奋斗而坚实,梦想因追逐而绽放。近三年以来,审计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审计工作提出的总要求:“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客观公正、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廉洁高效”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进审计全覆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当好“经济卫士”,谱写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党建引领,筑牢核心价值观

把方向,讲政治。审计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讲原则、严法纪、强服务”的初心使命,把讲政治的原则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旗帜鲜明跟党走。

理念实,行动才有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学校党委行政的决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党史教育,全体人员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团结协作,克服人少事多任务重的困难,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寒暑假不休”“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服务好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恪尽职守强管理

二、尚法求真,勇担善为促学校高质量发展

审计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建章立制,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审计处修订出台《南华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内部审计管理办法》《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办法》《审计整改工作办法》《南华大学建设工程进度款支付办法(试行)》《南华大学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促进审计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加强预决算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对学校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收入管理、支出管理、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及“双一流”专项资金绩效进行审计,发现问题及风险点204个,提出审计建议73条,促进学校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执行进度,有效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按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审计处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共对2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及风险点312个,提出审计建议121条。通过对被审单位重点业务、重点环节的管理风险、廉政风险进行梳理排查,精准“找病”,通过从源头上揭露问题、提出建议,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廉洁意识、风险意识,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有序推动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经济活动、防范重大风险,提升治理水平,保障学校和附属医院健康高质量发展。

强化工程审计,有力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学校利益2018-2021年共完成工程审计2665项,金额14.37亿元,审减11,467万元。推进新校区建设进度,完成新校区建设工程审计1123项,确保雨母区城建化学楼、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项目竣工使用。助力校园环境提质改造及美化亮化工程完成求是园学生宿舍、北校田径运动场、博学园食堂、人行道改造和主干道路灯更换及加装工程等校园环境提质改造工程审计1510项。服务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保障高层次人才实验室维修改造,完成韦悦周、容益康、刘列、王震等高层次人才实验室维修改造工程预算编制32项。

守正创新开新局

三、创新审计模式,全面提升审计效能

成立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2021年6月,成立学校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出台《南华大学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2021年12月,召开南华大学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了重要审计结果报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采取融合式、“1+N”审计方式。拓展审计工作深度和广度,将审计项目统筹推进、同步实施,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有力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经责审计与专项审计有效融合,保障附属医院健康稳定发展。审计处全面启动了对直属型附属医院及核工业卫校的经责审计工作,有效推进附属医院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风险意识。

开展内控审计,强化重点领域内控管理。通过对饮食服务部内控管理重点环节进行审计,发现内控建设、采购管理、成本费用管理、人员管理、合同管理、档口管理、财务管理、幸福午餐管理等14个方面存在的78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27条。有力推进饮食服务部加强内控管理、降低运营成本、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全校师生员工饮食和食品安全。

跟踪检查促提升

四、跟踪督办,整改显成效,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

督促审计整改,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从机制和制度层面打牢“补丁”、砌好“防火墙”,将审计“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对接,实行整改问题“对账销号”机制。审计发现问题516个,涉及金额52.91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94条,清理各项存量沉淀预算资金10.99亿元,清退违规资金3235.49万元,新增或修订相关管理制度563个。通过审计整改动态管理,屡审屡犯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审计成效显著提升,审计成果有效应用,有力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积极开展审计整改现场跟踪检查。成立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小组,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督促各部门落实审计整改,推进问题清单跟踪检查。促进体制机制改革,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助力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升治理水平,保障学校和附属医院健康发展。

坚守初心绽芳华

五、凝心聚力,全面提升审计队伍执行力。

夯实队伍根基,培育优良作风。审计处始终要求全体审计人员严格遵循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一手抓业务学习,一手抓廉政建设。坚持以专业树立权威,以德行赢得尊重,提升审计公信力。

坚守初心使命,获得多项荣誉。荣获2021年湖南省教育厅审计优秀单位、2017年至2020年湖南省、市内部审计先进集体、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一等奖。一项项荣誉,凝聚着审计人员的智慧和汗水,印记着审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借助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春风,审计处全体工作人员将秉承忠诚履职、使命必达的责任担当,发扬“闯创干”的精神,继续营造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加快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强化廉洁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审计处召开廉洁警示教育专题会议
下一条:审计处召开2021年财务预算执行与“双一流”资金绩效审计进点会议

关闭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