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内部审计转型

2017年11月23日 17:14  点击:[]

    “互联网+”是什么?有人会说,传统集市+互联网有了淘宝,传统百货卖场+互联网有了京东,传统银行+互联网有了支付宝,传统的红娘+互联网有了世纪佳缘,传统交通+互联网有了快的和滴滴。看起来,“互联网+”是把传统企业搬到了互联网上,但如果我们进行深入的理解,就会发现,“互联网+”绝不是简单的“+互联网”。

    “互联网+”是一个企业技术、产品、用户、企业价值链、市场等整个商业生态的融合重组和创新的过程。“互联网+”将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作为技术依赖与支撑,进行“卖产品、聚粉丝、建平台”,层级深入,颠覆传统市场思维。

    “互联网+”的精髓在于:用户思维。在“互联网+”下,企业考虑的应该是用户想不想要、需不需要,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由用户启动产品和技术发展,并且实施快速更新换代,实现免费服务和增值服务;新的生产经营模式。“互联网+”致力于要满足人的各种需求,以人为本,倡导以个性化客户需求为导向;尊重人性。正如“互联网+”的用户思维一样,敬畏个人体验,重视个人创造性发挥。在这样的理解下,才能够充分发挥“互联网+”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分工深化、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作用,促进社会资源配置的集成和优化。    “互联网+”的六大特征在于:跨界融合、用户至上、颠覆创新、大数据化、平台发展和智能一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内部审计该如何转型?

    “互联网+”带来的最大的颠覆在于用户思维,那么站在内部审计的角度,就需要我们提供的审计服务要以用户(企业)为导向,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给不同的报告使用者提供不同的审计报告重点,增强用户的审计服务体验,服务于用户价值的提升,借助信息的大数据化,对审计数据的价值进行深度的挖掘和利用,提供“贴身”的审计服务。

    “互联网+”时代对内部转型的影响在于:

  1、“互联网+”提供用户需要的审计服务。在用户思维下,内部审计首先需要明确为谁服务,服务对象的需要是什么,进而提供审计综合服务。

  2、“互联网+”推进审计服务水平升级。通过互联网,内部审计人员可以更快速便捷地对企业外部环境进行了解,有效发挥风险管理审计的作用,做好企业风险管理的第三道防线。从战略风险、资本市场运作风险、业务风险、操作风险以及合规性风险的角度,建立预警机制,审计各种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

  3、“互联网+”提高审计服务的及时性。通过发展联网审计,内审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可能影响审计结果的情况,由事后审计向事中审计迈进,建立审计全覆盖。审计的工具和方法也转变成了联网监控与排查、中台检查以及后台治理。

  4、“互联网+”促进云审计平台建设。云审计平台能够包络现场审计数据、联网审计数据、历史数据、外部环境、法规政策文件等信息,便于内审人员加以使用;除此之外,云审计平台还能够通过数据建立各种模型,在云审计数据分析平台上对各种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

  5、“互联网+”是审计技术的大数据化。通过“互联网+”,内审人员应该着力做到事前风险分析、事中数据分析和事后业绩分析,选择相关的审计工具和数据源,获取相关的审计证据。

  6、区块链自主审计。区块链的优势在于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区块链审计是互联网下审计发展的新趋势。

  7、审计的智能化水平。审计信息系统+审计专家系统+数据挖掘系统使得内部审计更具智能化,内审人员要充分发挥战略化思维和审计沟通能力。

  8、更新审计人员的思维。大数据、区块链以及联网审计等“互联网+”时代下的内部审计,需要内审人员加快步伐,跟上时代的脚步。

上一条:大数据支持下国家审计流程再造的实现方式
下一条:内审业务冲突与沟通

关闭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