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视角下的公立医院零星修缮工程风险控制

2023年06月21日 10:06  点击:[]

一、公立医院零星修缮工程管理现状

近年来,我国公立医院工程建设项目数量急剧增加,其中零星修缮工程项目给医院的工程质量管理增加了难度。零星修缮工程即合同价在20万以下的基建工程,包括独立项目和零散项目。目前许多公立医院管理零星修缮的基建部门,普遍存在人员学历水平偏低、工程相关专业人员较少、工程管理水平较低的问题。


图片

二、公立医院零星修缮工程管理存在的风险

0 1
采购过程的风险

零星修缮工程中的独立项目可以单独采购,很多公立医院对于独立项目采购存在前期论证不完善的风险,立项依据与预算审批等关键管控点存在较大风险。

零散项目由于单次费用很小,大部分公立医院选择每年进行一次统一采购,由固定的施工单位在合同期内为医院提供服务。市场竞争不充分导致部分施工单位与医院长期合作,扰乱市场秩序的同时极容易滋生贪污腐败问题。

0 2
施工过程的风险

公立医院的独立工程项目往往是一些改造工程,常常存在工程设计图纸不完善,项目预算工程量有误、重要项缺失等问题,导致后期工程变更项目增多,工程造价的确认存在较大风险。

此外,由于医院零星修缮工程项目数量繁多,而医院基建部门人员无法做到深入每个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进行实时的监督和管理,很多维修项目完工无法一一现场验收,提高了工程造价控制的风险。

0 3
竣工结算过程的风险

许多施工单位负责人对工程造价知之甚少,后期结算资料准备的能力较差,常常出现审计资料不全、决算资料不准确的问题,审计结果容易出现争议。

此外,公立医院具备工程相关专业的员工较少,无法发现施工方结算资料中存在的问题,使实际造价与审计定案结果存在较大偏差,医院资金使用效率大大降低。


图片

三、零星修缮工程审计重点关注内容

本文以某省级三甲专科医院为例,阐述零星修缮工程审计时应重点关注的内容。

0 1
审查招标是否符合规定

内审人员应监督项目招标程序是否符合医院规定,审核招标公告、投标单位投标文件等资料是否真实、完整。该医院制度规定,单项工程在3万元至50万元的工程项目应由基建部门牵头,报医院分管领导,经医院办公会讨论确定招标方式后执行。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几项超过3万元的独立工程,被拆分成多个零散项目进行施工,规避了公开招标流程,存在较大风险。

0 2
审查合同签订是否符合规定

该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中规定,施工合同中应约定,凡工程审减率超过10%的,所有咨询费用由施工单位承担。但通过合同审计发现,多个零星修缮工程施工合同未执行合同会签制度,存在后期支付工程款时产生纠纷的隐患。

0 3
审核实物工程量和施工材料

内审人员以设计图纸为对照,现场实地测量与核对工程量,并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遵循定额计算规则准确计算,发现某施工单位预算工程量与实际工程量出入较大,存在多次虚报工程量的现象。

0 4
审核工程造价

内审人员在竣工结算审计过程中发现,某施工单位兼职造价员从未到过施工现场,常常根据签证单内容和个人经验直接编制预算,多项或漏项问题非常严重。

此外,高套定额的现象在零星修缮项目中时有发生,施工单位通过就高不就低的方式,恶意多报工程造价。


图片

四、基于内审视角的零星修缮工程风险控制策略

0 1
重视采购过程的管理和控制

医院应完善零星修缮工程中独立项目的立项审定制度。首先,相关科室根据需求提出详细的建设改造方案或维修内容,必要时先进行可行性研究。其次,根据医院整体规划目标进行评议,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做好项目施工排序;对于零散项目,应事先将类型相似的项目集中起来,通过合理并包减少标段数目,以规模化吸引有实力的施工单位参与竞争。

0 2
加强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

针对零星修缮工程中的独立工程中,常常出现工程设计图纸不完善,项目预算书工程量有误等问题,应加强医院内部审计的审核和监督,防止因前期工作不完善导致后期施工过程中出现风险。

零星修缮工程的施工质量是医院管理的重中之重,医院基建部门应重点检查施工质量、工艺流程等。施工过程应尽量避免通过签证变更调整方案,如施工中因客观存在的特殊情况或技术因素必须变更工程量的,应及时编写现场签证单。针对隐蔽工程,基建管理部门负责协调并通知相关职能部门和审计部门参与记录和验收,并保存相关影像资料,为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提供切实可靠的依据。

0 3
严把竣工结算审计

工程竣工验收后,医院审计部门应及时通知基建部门报送资料并及时进行结算审计,施工单位应保证资料的完整性。

针对竣工结算审计应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应严格审核工程量,应以实际工程量为依据并与设计图纸对照,根据定额计算规则核定工程量;二是严格审核施工材料,防止施工单位虚报材料费用;三是应重点关注定额整体套用是否合理且符合本地相关政策要求。


图片

五、结语

作为现代医院管理非常重要的一环,公立医院零星修缮工程的风险控制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医院资金使用效率和医疗服务质量。从内部审计角度出发,公立医院必须进一步完善零星修缮工程制度,加强对每一风险关键点的控制和把握,提升工程项目的业务流程效率和整体施工质量,为公立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南华政发〔2023〕1号南华大学关于印发《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审计署印发主要审计文书种类和参考格式【模版】

关闭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