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业务冲突与沟通

2017年10月25日 14:59  点击:[]

    内部审计之父索耶曾说过一句话:“透过专业的技能与良好的人际沟通,解决最棘手的问题”,这是他40年以来的工作总结,也是他最宝贵的经验。

    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都希望:受查人员或单位能爽快地在工作底稿上签字确认,但这只是理想中的状态,现实中绝大多数的情形并非如此。对于审计内容,审计方与受审方均会认真对待,重复核对有关依据,找出不符事实的秕漏之处。为此,内审人员必须做好解决冲突与沟通解释的准备。

    关于冲突与争论,在内审工作中,由于各种原因,在确认工作底稿的环节中,不时会发生当事人拒绝确认签字的情况。

    一、当事人拒绝签字的5个主要原因:

    1、 内审人员收集资料不齐全、不充分、没有说服力;

    2、 所了解的情况与事实有出入,没有及时充分沟通;

    3、 表达观点或措辞不当引起当事人误会,如礼节不当、措辞生硬等;

    4、 担心签字后带来个人不利影响,如扣奖金、罚款、通报等;

    5、 汲及其他人员或有关领导的事实没法解释,如合伙舞弊等。

    不管何种原因,我们都要有充分的沟通、解释、辩论及处理方式的准备,对于内审出现这种问题,是由于它的特殊性所造成。它不同于其它审计,内部审计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追踪原因,提出建议,以协助管理层管理企业。又由于它是公司内部的审计,受审者均为公司人员,处理问题的态度上以顾及全局、关系以和谐为主。

    避免用质询、责问的语气,咄咄逼人的态度对待受审人员,所以在复核工作底稿时,个人认为要注意以下:

    二、确保工作底稿准确的五个要点:

    1、工作底稿实行二级复核制。

   为确保内容的完整性与全面性,所有工作底稿均由项目主管或经理进行审核。

    2、每个底稿一事一稿。

   杂乱、交叉的事件或底稿均引起受审人的反感或增加复核的难度。

    3、全面考虑底稿的依据。

    附件依据的是否齐全,证据是否有力;每个细节有可能出现的漏洞;受审者或复核者有可能提出反对的地方或理由。并针对所有可能性准备相应的资料或补充依据,以作沟通辩论之用。

     4、沟通时注意措辞态度。

     不用质询、责问的语气,意见上求同存异,也不能用咄咄逼人的态度。总的原则是:

     多说事实,少说推理;

     多说制度,少说理由;

    多说流程,少说个人。

    5、维护正确观点与事实。

    维护钢一般的论点,要用铁一般的事实。内审人员一定要维护尊严与形象,不轻易下结论,但一经下结论,不要轻易更改。总的原则: 

    A、内审人员所说的话是事实的:

    B、内审人员所算的数是准确的;

    C、内审人员所做的事是正确的。(梁  雄)

上一条:“互联网+”时代的内部审计转型
下一条: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风险及防范

关闭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审计处